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农民工集体行动推动工会改革

2014年12月08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的报告显示,如果不支持新生代农民工通过正当途径进行组织建设,鉴于他们的人群特点,事态往往会更加严峻或复杂化
2014年7月28日,云南昆明,滇池路人大对面某楼盘工地大门被堵,几十个精壮汉子和3辆小车1台挖掘机将大门完全堵死,其中1台车被砸烂后故意推倒在现场,上面张贴了许多标语,称开发商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好几千万,还雇佣保安打人砸车等。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佳英)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农民工罢工事件屡见报端。近日,清华大学课题组的一份报告表明,新生代农民工的表现出强烈的”组织化“诉求,通过集体抗议等行为推动了地方工会的民主选举、集体协商等变革,但在现行的工会体制下,工会仍难以代表农民工诉求。

  这份报告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撰写。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汪建华等研究人员,依据珠三角地区田野调查的资料及清华大学“新生代农民工研究”大样本抽样调查数据,揭示出1980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组织化的趋势特点,及其对工会改革的影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