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调查指北京多数农二代不愿被称农民工

2014年07月08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达七成的“农二代”已经在现实上和情感上与土地脱离了联系,成为“回不去、留不下”的一代。他们不再愿意接受“农民工”这样的称呼,更愿意被称为 “流动青年”或“新居民”

  【财新网】(记者 汪苏)在北京,已经形成数十万在京出生或成长的“农二代”。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近期合作完成的一项课题显示,这些“农二代”成为“回不去、留不下”的一代。他们不再愿意接受“农民工”这样的称呼,稳定的生活以及平等的户籍政策是眼下他们最大的盼望。

  新生代农民工近年来颇受关注。这份调研则将童年和少年社会化基本在城市完成的“农二代”从新生代农民工中分别出来。按照外来人口在北京的分布密度进行抽样,共回收1946份有效问卷。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