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中国巨额农业补贴基本无效

2014年12月30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认为,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对粮食生产的作用“是零”,并对土地流转有负作用;托市收购造成国内外价差“堰塞湖”;目标价格政策成本太大

  【财新网】(记者 汪苏)农业补贴是目前中国农业政策中非常核心的部分,但其效率一直有人质疑。日前,在“清华三农论坛2015”上,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则直接否定了这项政策。他称,“农业补贴非常巨大,效果基本上没有”。

  目前中国的农业补贴体系主要包括四项直接补贴(即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今年仅中央财政就支出1700亿;2004年开始陆续实行的对主要农产品的托市收购政策;今年开始在棉花、大豆先行试点的目标价格政策,即政府不再入市收购,直接补贴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决策部门希望这项政策能逐步替代已经难以为继的托市收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