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多位学者呼吁尽快调整生育政策

2015年03月31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老龄问题日益严重,将生育权还于公民“迫在眉睫”;社会抚养费制度亟需改革甚至废除,应从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失独”家庭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国平)近日,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6位法律学者,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提交建议书,建议尽快启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全面修改,废除生育审批制度,取消社会抚养费制度,还权于民,实现公民自主生育。《中国法学》原总编郭道晖、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熊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勋等人位列建议书签署人之中。

  这几位学者均认为,考虑到目前生育率低、单独二胎效果并不理想,而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调整生育政策、将生育权还于公民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