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改革被忧将失败

2015年05月12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全面推开,但一些业界人士担心,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可能会重蹈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的覆辙。如果医院的运行机制失去了活力,就更难吸引优秀医务人员,“就地能看病,大病不出县”的愿望恐难实现
2012年9月13日,浙江杭州市红会医院,患者自助挂号分时段就诊。龙巍/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赵晗)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扩大到全国范围。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指出要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唱衰的声音非常强烈。

  《实施意见》提出9方面31条改革任务,要求2015年在全国所有县(市)的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由政府制定补偿办法,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实施意见》还要求医院在管理运行、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方面进行重点改革。到2017年,则实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