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孟建柱: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

2015年07月25日 14:30
孟建柱称,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韩正、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人民公安报》,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7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总结借鉴上海等地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司法体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孟建柱指出,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决定性影响。党中央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就破解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研究提出了政策意见。一年多来,上海等7个省市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精心制定试点方案,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通过改革,政法干警思想观念发生了可喜变化,早改早发展、早改早受益的共识逐步形成,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的趋势开始显现,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试点地区在受理、审结案件数量明显上升的同时,上诉率下降。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实际效果总体上是好的,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其他省区市认真学习借鉴7个省市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制定完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开展好试点,确保改革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版面编辑:刘正恒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