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杨功焕:从方法学看“肉食致癌”结论可信

2015年10月29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评估某类物质是否致癌,是IARC的重要使命。1971年以来,IARC已经评估了900多类物质,其中400多类被认为有致癌的可能性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称,食用红肉可能致癌,而加工肉食则确定致癌。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食,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绝大多数人日常生活中都吃肉,这一会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结论,是否可信?

  “单从方法学来说,结果应该是可信的,而且肯定要比个案研究更加权威。” 10月28日,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向财新记者分析,“做出综合判断,这在科学研究中是必须的。如果多个研究都指向这个结论,那么就比单个研究结论更可靠。”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