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放开二孩长期难促人口增长

2015年10月30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独生子女政策终于结束,中国人民的生育意愿却已大大降低,影响生育意愿的因素逐渐从政策限制转向社会经济环境,新增出生儿将更多地出现在城市。有学者认为,欲以“放开二孩”刺激人口增长效果有限,应尽早把生育自主权完整交还民众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没想到这么快”,10月29日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发布不久,一个名为“山东二胎交流群”里,不少父母开始感慨,“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比预期来得更早。群里刚刚享受了“单独二胎”政策的父母表示,刚有的优越感被追平了,“心理不平衡”。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距离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开“单独二孩”,还不到两年。10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透露,其实从2015年3月以来,国家卫计委就已开始组织团队,对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进行了测算论证。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