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有机种植门槛高 民间另探“生态信任农业”路径

2015年11月02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农业生产现状,民间探索提出“生态信任农业”概念,希望降低全有机种植农业的高门槛,致力于建立在中国可持续可推广的产销体系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中国是世界上化肥、农药总施用总量最高的国家,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30%,年均农药施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引发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并给农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为应对这些问题,政府与民间都积极展开了探索。而“生态信任农业”则成为众多路径之一。

  所谓的“生态信任农业”,是指为适应目前的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现状,而提出的一种农业生产新模式;其试图反省在大规模生产模式下,为追求效率和收益,超标使用农药和化肥的弊端。与此同时,“生态信任农业”还降低了有机农业全然拒绝使用农药的“高门槛”,改为在接受科学用药、限量用药的前提下,结合微生物和物理等非化学手段,对农业生产环境进行调控。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