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铃木敬夫:中国不能蔓延施密特旋风

2015年11月09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法学界能够根据相对主义的思考,站在国权与人权都得到尊重的宽容立场,开展争论

  【财新网】(记者 杜珂)“卡尔·施密特的许多著作内容,是高举反自由主义、反议会主义、反民主主义的国家主义,公然把应该是真正主权者的国民打入了国家权力的客体地位。我非常担心,中国的一部分学者为什么能赞同这样的主张,并肯定党国主权论的论述。”

  11月7日,在第三届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上,获奖的日本札幌学院大学的名誉教授铃木敬夫提出上述看法。他说,进入九十年代,日本诞生了由中国、中国台湾和韩国以及日本学者主导的“东亚法哲学会”,其后创设了“亚洲法学会”。自己通过客观地观察中国法学界的现状发现,今天的中国法学界的思潮中,可以看到前所未有的“要国家主义还是要自由主义”的争论,即卡尔·施密特的旋风。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