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自由生育最迟会在2020年前放开

2015年12月03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曾在计划生育系统工作多年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判断,全面放开生育限制不会拖得太久,最迟也会在2020年以前实现,而这是“现实和过程”共同决定的
2015年11月8日,贵阳,一个单独二孩家庭。 牧渔影/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全面二孩”政策能否实现中国的低生育率逆转?能否消除劳动人口减少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隐忧?在许多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长期关注计划生育工作的专家眼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不容乐观。

  12月3日,在财新智库、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人口与未来研讨会”上,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过去30多年的人口政策陷入了“很大误区”。就目前的人口形势来看,全面开放生育二孩的政策可能收效不彰,无法达到官方缓解老龄化危机的预期目标。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尽快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实行公民自主生育,甚至应该采取各种鼓励生育的措施,以保证中国人口结构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