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卫星“悟空”入太空 将探测暗物质粒子

2015年12月1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悟空”是中国科学系列卫星的首发星,目标是探测理论物理所预测的暗物质粒子,其观测能段范围之宽、能量分辨率之优,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名为“悟空”的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十多分钟后,“悟空”成功抵达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

  “悟空”是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系列卫星的首发星,其科学目标是探测理论物理所预测的暗物质粒子,其观测能段范围之宽、能量分辨率之优,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

  中国暗物质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说,“悟空”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其观测能段是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的10倍,能量分辨率比国际同类探测器高3倍以上。

责任编辑: 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