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斯克的SpaceX,有没有超越中美俄?

2015年12月23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航天里有一条铁律,就是“最简单的永远是效率最高的”,重复不见得便宜,这也是为什么其他国家几乎都是一次性发射飞船的原因

   文|于达维

  经过20次的发射试验,也经历了5次轰动全球的失败之后,马斯克的火箭回收计划终于成功了。12月22日9点39分,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成功把11颗卫星送上太空后,稳稳地降落在回收平台上。

  这一壮举,得到了来自全世界人民的欢呼。在很多人看来,火箭的发射费用由此将降低一至两个数量级,廉价太空时代即将到来,白菜价上太空就不是梦了。马斯克的SpaceX,也由此超越了中美俄三大航天巨头。

  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世界上的其他大部分机构,不但没有成功回收过火箭,甚至也没有尝试过。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