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说朝鲜地震是核爆

2016年01月06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朝鲜氢弹试验
在波形图上,核爆所造成的波形要比天然地震的波形要光滑,周期性要比天然地震要更简单

  文|于达维 

  今天一大早,“疑爆”这两个字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6年1月6日9时30分在朝鲜(疑爆) (北纬41.30度,东经129.10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同样是地震,为什么发生在朝鲜就注明“疑爆”?为什么韩国气象部门也说,朝鲜地震是“人为”造成的。是不是因为震源地点就是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所在地?当然不是。

  是不是因为震源深度0千米?这当然是一个因素,毕竟发生在地表或者几百米地下的地震是极少数,但不是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