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疑罪从挂”受害人可获国家赔偿

2016年01月07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明确七种“疑罪从挂”应获国家赔偿的情形,规定侵犯财产权的刑事赔偿审查范围,厘清违法刑事拘留的赔偿范围和标准等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实习记者 李佳蔚)1月7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明确自2016年1月1日 ,“疑罪从挂”案件受害人有权获得国家赔偿。

  财新记者了解到,实践中,有的司法机关对案件一挂十几年,既不作结论,也不进行实质性的办理工作,侵害公民权利,实质上属于终止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为解决公民因此遭受的损害,《解释》将七种“疑罪从挂”情形认定为刑事赔偿中的“终止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