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4地方司法观察:国家赔偿遭“架空”

2015年02月09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4年地方司法观察
省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超过半数法院、绝大多数检察院未公布2014年国家赔偿案件数量及数额。学者、律师均认为国家赔偿实践状况差,呼吁赔偿公开,区分赔偿与追责,避免“国家不赔”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2015年是《国家赔偿法》实施20周年,前不久,轰动全国的念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的赔偿数额引起较大关注,这部旨在“保护人权”的法律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多位学者、律师向财新记者表示,与赔偿数额争议相比,国家赔偿最突出的问题是赔偿难,《国家赔偿法》实则是“国家不赔法”。

  日前,2015年省级人大会议接近尾声,财新记者分析了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法院、检察院共56份工作报告(广东、吉林、海南省级人大会议尚未结束)。结果发现,虽然多数报告提到“加大对国家赔偿请求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但较多缺乏案例和数据支撑,仅有13家法院、四家检察院公布具体国家赔偿案件数量,其中 五家法院、两家检察院公布国家赔偿数额,详情如下: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