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进口农产品冲击严重 “一号文件”将直面挑战

2016年01月20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文件强调,在优化农产品进口布局、利用好国际市场的同时,提出利用关税配额等手段调控进口。而托市收购制度如何改革,仍未有具体方案

  【财新网】(记者 汪苏)过去两年,中国受国际农产品市场影响不断加深。2015年,中国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进口总量将近1.2亿吨,同比增长约26%。财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直面这一形势,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国内种植结构,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赢得主动权,或将成为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关注重点。

  据悉,中央一方面要求,部署农业对外开放战略,优化农产品进口布局,推动供应多元化。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根据需要适度进口饲料和工业用粮,利用好国际市场,以此促进国内农业种植结构优化,为资源休养生息提供空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