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兰美女”出土地考古发现化妆品

2016年01月29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曾出土“楼兰美女”的新疆小河墓地,考古学家们发现了3500年前的化妆品,用于在脸部绘制富有宗教色彩的图案。这种口红形状的红色化妆棒装在小皮包里给女性陪葬

  【财新网】(记者 张嫣)3500年前,中国新疆罗布泊地区的女性就已经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其中一种形似口红的化妆棒使用了牛的心脏作为着色剂。这个消息可能不会让抵制化妆品动物实验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们高兴,但考古学家认为,它可帮助人们进一步揭开小河文化先民们的神秘面纱。

  1月28日,《科学报告》期刊刊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者们从位于新疆小河墓地得出的一项最新发现。中科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授杨益民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这个墓地中大多数的女性干尸下葬时都有一个皮质小包,里面装着牛心制成的红色化妆棒。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