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GO发现引力波 验证爱因斯坦百年预言

2016年02月12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引力波的发现,会进一步刺激各国的研究进度,中国本土研究的进展也会加快
计算机模拟产生强大引力波的黑洞图像。

  【财新网】(记者 崔筝 于达维)“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检测了引力波。我们做到了!”美东时间2016年2月11日10点30分(北京时间23点30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执行主任大卫•瑞兹宣布,科学家们寻找引力波的努力终于收获成果,此时,距离1916年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存在刚好一百年。

  引力波是加速中的质量在时空中所产生的波动,也被比喻为时空的“涟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1916年提出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是由于质量所引发的时空扭曲所造成,任何有质量的物体加速运动都会对周围的时空产生影响,其作用的形式就是引力波。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