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永生案疑点犹在 武威官方称“还不好回应”

2016年02月26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武威市凉州区政府新闻办称,检察院未提供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5000元的构成细节,也不知道执法过错责任人追究进展情况,张永生在看守所遭到疲劳审讯和殴打的消息“还不好回应”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除夕前2016年2月6日中午,在甘肃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对“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案”核实情况的通报,当天“武威记者敲诈勒索案”最后一名记者张永生也取保候审回家。然而新年后,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在敲诈勒索事实细节、警方是否涉嫌非法方式审讯、嫖娼抓人执法过错等三个方面,对甘肃检察院的调查报告提出强烈质疑。

  1月7日,《兰州晨报》驻武威记者张永生失联,次日,《兰州晚报》和《西部商报》的两名记者也先后失联。1月8日警方通知张永生家属,张因涉嫌违法被行政拘留五天。拘留期满后,1月14日,张永生家属又收到警方的书面通知,称张涉嫌敲诈勒索,再次遭到刑事拘留。1月18日深夜23时许,武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凉州警方依法查处记者涉嫌敲诈勒索案”,称1月7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民警在执行社会治安大清查专项行动中,查获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其中一名违法人员叫张某生(即张永生)。凉州分局在办案过程中查明,2011年以来,张某生伙同雒某某、张某某等人,利用记者身份,借舆论监督之名,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被凉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1月27日晚间,张永生被执行逮捕,《兰州晚报》与《西部商报》两名记者被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