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曾放弃科研10年,“不懂化学却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视频

2016年03月17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应用物理学家埃里克·白茨格(Eric Betzig)在光学成像技术领域做出过多次重大突破,大大推动神经生物学研究进程,被妻子戏称为“不懂化学却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文 | 徐可

  白茨格夫妇北大演讲视频链接,时长2小时24分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r01884976lm

  “也许是看多了科幻小说,我一直都希望能做出一些东西,看似异想天开,结果拯救了世界。其他人都觉得是比较不现实的领域,正是我喜欢做的。”

  3月14日,应用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埃里克·白茨格(Eric Betzig)站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大讲堂,对台下座无虚席的年轻学子们这样说起鼓励自己走上科研之路的原动力。2014年,因为在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术(Super-resolu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方面的贡献,诺奖委员会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白茨格与另外两位研究者Stefan Hell 和William E. Moerner,以表彰他们将光学显微镜由微米(µm,10-6米,百万分之一米)带入纳米(nm,10-9米,十亿分之一米)级尺度的贡献。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