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启蒙思想家严复 :一个有价值的普通人

2016年03月29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严复并没有做出过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但他是让我们从腐朽的中国,腐朽的思想里走向现代文明、现代思维的人

  文 | 老多

  达尔文伸着脖子坐在英国军舰“小犬号”上,在大海上游荡了5年以后,他发现了一件大事。20多年后《物种起源》发表了,在这本书里达尔文隆重推出生物演化理论。这可吓坏了千百年来坚信万物是上帝创造的基督教徒们,于是群起而攻之。这时一个人豁地站起来,大声喊道,达尔文是对的!他是谁?他就是自称“达尔文斗犬”的赫胥黎,1892年赫胥黎在牛津大学作了一次演讲《进化论与伦理学》。没过多久,这篇讲话稿被一个在英国留学的海归翻译成了《天演论》,“It is not the strongest of the species that survive, but the one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这句话被他翻译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也唤醒了沉睡几千年的华夏雄狮。


  我们的穿越就从19世纪中期,准确的说是1854年开始。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