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双京籍家长二孩落户与计生脱钩 摆脱“黑户”命运

2016年03月29日 1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市东城区已有双京籍家长的二孩成功落户,不再需要计生相关证明;北京其他区域的新政近几天也将逐渐落地。但是,单京籍家长的计划外生育子女何时可以落户,尚未明确
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放开二孩后,针对“黑户”落户问题的讨论到了中央层面。各有关部门开始清理计划生育、收养登记等方面的有关政策。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实习记者 罗瑞垚)多年来,广大“计生黑户”的命运和家庭坎坷,在落户最困难的行政区之一—北京开始扭转。父母都具有北京户籍的计划外生育子女,成为首批获得公正对待的受益者。他们上北京户口的权利,将率先与家庭的计划生育纪录脱钩。身为二孩,终于不再是户籍制度下的“原罪”。

  家住北京市的金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两岁的小女儿属于计划外的超生二孩,原本是个典型的“计生黑户”。2016年3月29日下午,金女士终于为小女儿在北京市东城区上了户口,当地派出所没有再向她索要准生证、社会抚养费罚单等与计生政策相关的证明。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