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科学脊梁文革挨打后,关心什么?

2016年04月11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冯德培从牛棚一出来,不是回家,而直奔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图书馆,赶紧看Nature等学术刊物,不要漏掉了国际科学前沿的进展
神经生理学家冯德培

  文 | 饶毅

  最近,哈佛教授在2016年一期Nature杂志上的论文引用了冯德培1940年在《中国生理学杂志》发表的突触可塑性文章,令人感叹冯德培先生的先驱性。

  1995年4月10日,著名神经生理学家冯德培去世。

  1995年,我写过第一篇科普文章介绍冯先生的工作。

  1996年,我在香港的《二十一世纪》杂志上发表了纪念冯德培先生的文章,是我第一篇与科学史相关的写作。

  冯德培先生(1907-1995)在神经生理学有多个重要发现,其中对于神经传导的研究曾一度与英国科学家Bernard Katz(1911-2003)相当接近,但后者的工作更多、更深,Katz于1970年获诺奖。Katz曾说,如果冯德培的工作不被日本侵华所中断,也许他们会一道获奖。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