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春华:中国人的科学素质从哪里来?

2016年04月11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素质是不能培养的,每个孩子来到世间都带有自己的特殊使命,做父母的无非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不是去浇灭,而是鼓励他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
秦春华,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

  文 | 秦春华

  最近,五岁的女儿迷上了《西游记》,每天非要看一集(当然是86版的)才肯睡觉,整天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冷不丁还会问妈妈:“为什么孙悟空看到的是妖怪,唐僧看到的却是孩子、老人和女人呢?”“孩子都是自己的好”,毫不谦虚地说,就凭这一问,完全可以把我女儿招进北大,因为大学招生中所有要考察的核心要素,诸如好奇心、想像力、批判性思维乃至哲学思辨等等,都包含在这宝贵的一问中了。

  这当然是个玩笑,但这个玩笑却可以引发我们更深的思考。为什么孩子往往能够提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问题,等到长大了,特别是进了学校之后,却越来越提不出有价值的问题了呢?如果说,一个人来到世间,本是块晶莹剔透的美玉,走了一遭之后,却沾了无数的污秽尘垢,离世时要洗干净才能回家(杨绛先生语),难道我们不该反思那些我们所接受的矇昧心灵的教育吗?教育应该让人的心灵更加开放,更加清澈,也更加高贵,而不是更加蒙蔽,更加混浊,更加卑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