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新技术又爱又恨的霍克尼

2016年05月03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用iPhone绘画并不是向科技投降,它只是一个媒介。说到科技,刷子、颜料、铅笔都是科技啊!

  文 | 林凤生(上海大学《自然杂志》编审)

  已近耄耋之年,满头银发,抽着雪茄,开着豪车,玩着iPad的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无疑是在世的艺术家里数一数二的大腕,也是唯一拥有英国君主授予的“功绩勋章”的画家。

  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

  1937年7月9日,大卫•霍克尼出生于英国布拉德福德。他从小就喜欢涂鸦,说自己这样做是“因为比别人更喜欢看东西”。他还觉得“比关注特定景象更有兴趣的是把眼见之物转换成画上的线条、点、色块、笔触和痕迹”。正是这种勤于观察、喜欢画画的天赋,培养出了他扎实过硬的素描能力。1953—1957年,霍克尼就读于布拉德福德艺术学校,有一次上课时他对老师的讲课心不在焉,却一直在画放在窗台上的那盆仙人掌。1959年,霍克尼考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时,他的素描能力已经相当了得。一同学称赞“从未见过如此美妙的素描”,并用5英镑买下了其中的一幅。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