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亲”当不逾矩 “清”需不远疏——国务院督查民间投资一线见闻

2016年06月01日 19:51
维持“亲”“清”政商关系,才能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财新网】据中国政府网新华社北京6月1日消息,连日来,国务院督查组对多地民企投资情况展开督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让民营企业既有“恒产”又有“恒心”,得到更多关注和期待。

  “亲”“清”变味 政策走样

  “现在官商‘勾肩搭背’少了,但‘谈商色变’倾向抬头。”督查中,各地民营企业家感慨,“亲”“清”变味让政策走了样。

  “一些基层干部往往和我们保持一定距离,因为不信任、怕担责,所以对我们的事不敢办、不愿办。”督查中一家民企负责人说,“上面发的文件都是能走上限就不走下限,能从严审批就从严审批,让本来的好政策变了味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