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将设立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

2016年06月06日 08:06
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将设立,保险业精准扶贫锁定农业民生与产业脱贫

  【财新网】据中国政府网网站消息,日前,中国保监会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意见》从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助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完善脱贫攻坚保险服务工作机制等方面,制定多项支持政策,明确将精准扶贫重点放在农业保险、民生保险和产业脱贫保险服务三大领域。

  《意见》要求,要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农业保险服务方面,保险机构要积极开发扶贫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灾后赔付做到从快从简、应赔快赔,对已确定灾害损失可预付部分赔款。健康保险服务方面,研究探索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民生保险服务方面,积极开发意外伤害、疾病和医疗等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产品,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开辟异地理赔绿色通道。进一步扩大农房保险覆盖面,探索保险服务扶贫人员队伍新模式。产业脱贫保险服务方面,积极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探索推广“保险+银行+政府”的多方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教育脱贫保险服务方面,积极开展针对贫困家庭大中学生的助学贷款保证保险,推动保险参与转移就业扶贫。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涵盖贫困农户生产生活全方位风险的“特惠保”等一揽子保险产品,优先予以审批或备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