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今年三峡已为下游削下10亿到40亿立方米洪水

2016年07月10日 21: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万年一遇”指的是三峡大坝本身抵抗洪水的抗洪能力,“千年一遇”和“百年一遇”则是三峡水库能控制和调配洪水的防洪能力

  【财新网】(记者 周辰)连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各地紧急投入抗洪抢险。网上对三峡大坝与下游洪涝的关系形成热议。

  在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主办的“三峡大坝与下游防洪”媒体沙龙活动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对网络热传的“三峡防洪能力逐年降低”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他强调,抗洪和防洪有所区别,不能混为一谈。

  张博庭介绍,“万年一遇”指的是三峡大坝本身抵抗洪水的抗洪能力,“千年一遇”和“百年一遇”则是三峡水库能控制和调配洪水的防洪能力。事实上,三峡的水库的防洪能力在2006年作用有限,但在2009年时已提高到可以拦蓄千年一遇的洪水。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