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显示华北暴雨或已不再是小概率事件

2016年07月25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曾有研究显示,太平洋年代际涛动(PDO)负位相期间,类似7.21暴雨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回归期平均为8年,最短可达5年,即华北发生类7.21暴雨事件的概率可达约5年一遇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2016年的7.20特大暴雨,让人们领教的极端天气的威力。但是在很多人心目中,这样的极端天气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实际上这不仅仅是人们的印象,在气象意义上,这样规模的降雨量是50年一遇,100年一遇的水平。

  用50年、100年一遇来形容极端天气,好像已经不合适了,这接连的两场暴雨,明明只隔了四年,而且2016年的暴雨,已经超过2012年的规模。

  从北京气象台发布的2012年7.21暴雨和2016年7.20暴雨的雨量对比图上可以看出,深红色区域为250毫米以上,紫色区域为100毫米以上,蓝色区域为50毫米以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年的洪水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