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拖垮中国经济? 学者提出质疑

2016年08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认为,目前劳动报酬持续提升是合理的,不能将企业致困归咎于劳动成本提升,更不应以降低工资作为中国经济脱困之道;当前企业负担过重是政府收益过高挤压所造成的

  【财新网】(记者 石睿 汪苏)近年来,企业劳动力成本较快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2013年,中国劳动力报酬年均增长11.7%,超过同期GDP增长率约3%。经济下行艰难时期,劳动力成本过高并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说法流行。当前中国劳动力成本是否真的过高?劳动力成本持续增长是否是企业发展困难的根本原因?引发社会热议。

  8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下称课题组)发布《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究课题报告》(下称《报告》),回应上述问题认为,目前劳动报酬持续提升合理,不能将企业致困归咎于劳动成本提升,更不应以降低工资作为中国经济脱困之道。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