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兰州拟限定网约车数量 专家争议政策合理性

2016年08月16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兰州市拟参考省会城市每千人三辆至四辆出租车的标准,对网约车规模实行数量管控。有专家认为,政府无法预测市场需求,数量管控必将失败,但也有人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角度出发,认为发展公共交通是当务之急,不能任由网约车自由发展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自网约车新政公布以来,争议从不间断。近日,兰州市城运处公开表示,兰州拟对网约车规模实行总量控制,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这再次引发了网约车监管“宽严”两派的观点拉锯战。

  根据兰州市城运处的说法,考虑到道路交通的承载能力,以及新旧业态的协调发展,网约车数量不能无序增加,且“若政府定价,网约车价格肯定要高于巡游车”。

  网约车数量如何控制,则参考省会城市每千人拥有三辆至四辆出租车的标准测算——预计到2017年,兰州市传统出租车保有量将达到11000辆,而兰州市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按500万计算,全市出租车需求量约为1.5万辆-2万辆,这意味着,兰州市政府给网约车预留的指标或只有几千辆。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