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细胞自噬机理突破

2016年10月03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隅良典关于自噬机理的重要工作突破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对预防和治疗由细胞自噬引发的癌症及神经类疾病有重要意义
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泰来)北京时间10月3日下午5点30分许,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一人独获该奖。

  诺奖委员会将此奖授予大隅良典的理由,是表彰他在发现自噬机理上的贡献,颁奖词中称,自噬已经被认知超过50年了,但是这一过程在生理学和医学的重要性只有在大隅良典的颠覆性研究之后才得到体现。

  大隅良典的研究开启了科学家揭示细胞循环自身内容物的新纪元,他的研究发现为理解许多机体生理学过程中自噬的重要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比如机体如何适应饥饿或者如何对感染产生反应等。自噬基因的突变会引发多种疾病发生,而且自噬的过程还参与了多种疾病的发生,包括癌症和神经变性疾病等。因此,他的研究对预防和治疗由细胞自噬引发的癌症及神经类疾病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