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实戈、张益唐获2016年度“求是”大奖

2016年10月16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彭实戈、张益唐获2016年度“求是”大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名单及简介;求是西湖学会成功举办,施一公致辞
 

  撰文 | 程莉、吕浩然

  ● ● ●

  10月15日晚,2016年度“求是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彭实戈、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系教授张益唐获得2016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奖金额各人民币100万元)。

  孙家栋、杨振宁出席颁奖典礼并与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席查懋声一道,分别为两位获奖人授奖。

  孙家栋评论彭实戈工作

  彭实戈长期从事概率论和随机控制领域的研究,在概率论和金融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彭实戈教授和巴赫杜合作,在1990年发表了文章,是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奠基性的工作,1991年获得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启示并解决了一大类的二阶非线性偏微方方程的解。这些研究结果目前已经成为金融数学领域里的基本数学公式。他在1990年所获得的最优控制的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被认为是该领域近年来的两个主要进展之一。彭实戈教授所建立的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是对数学大师柯尔莫哥洛夫在1933年建立的概率论公理体系的根本性的推广和发展。1997年,彭实戈教授作为总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的“九五”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有力地推动了金融数学这一新兴学科在国内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