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贻芳再谈大型对撞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政治决定

2016年10月22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科学史上针对重大科学问题第一次公开、公平、公正讨论的记录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教授近照。来源:王贻芳教授

  编者按:       

  自2012年项目发起至今,关于“中国是否应该建造大型对撞机”的争论就从未停歇,并逐渐从科学界内部扩散至公共空间,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自项目发起以来,科学界内部迄今并未达成共识,偶有反对的声音却未见涟漪。

  直至今年9月4日,知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在《知识分子》发表文章,称“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首次公开了科学界内的不同声音,彻底引燃了大讨论。前有知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等通过媒体发声,表达支持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的态度,后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所长就杨振宁意见撰文针锋相对,随后在美32位物理学者联名支持中国建造“希格斯工厂”,由此创下中国科学史上针对重大科学问题第一次公开、公平、公正讨论的记录。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