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北京滴滴村里的重庆司机

2016年11月07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毗邻中国互联网版图核心地带,后厂村“起码有”5000个来自渝H牌照属地重庆彭水县的老乡。自上世纪90年代,彭水人以搬家为主业,在北京聚集起来,大部分人在此居住超10年。网约车兴起后,“搬家村”成为“滴滴村”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子懿)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版图上,北京海淀区后厂村路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

  这条路长约4公里,东接西二旗北,西连永丰路,北靠百旺新城,南望软件园区。其沿线以南的中关村软件园二期,占地面积121公顷、建筑规模133万平方米,是百度、联想、腾讯、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北京总部所在地。

  曾有人笑言,切断后厂村路,就等于扼住了中国互联网的咽喉——作为园区内唯一的主干道,其狭窄的双向四车道远远无法满足30万IT从业者的出行需求。在地图导航App上,这里永远是工作日北京最堵的地方之一。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暴雨,甚至让拥堵的后厂村路当了一把网红。

  与后厂村路相比,后厂村就不那么有名。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