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制度反腐再出发

记者 林子桢 实习记者 王昱倩
2016年11月19日 08:54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希望为权力再画制度红线。要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监督的螺栓如何拧得更紧?
资料图:王岐山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实习记者 王昱倩)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至今已四年。“打虎”“猎狐”“拍蝇”为执政党赢得掌声的同时,反腐的最终出路在哪里?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关键词。2016年10月27日,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政治生活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党内监督条例》),为权力再画制度红线。

  新形势下的突出矛盾

  新版《政治生活准则》的主体部分,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共基本路线、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严明中共政治纪律、保持中共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中共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12个方面分别提出要求,做出规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