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位女科学家因基因编辑技术获2017年日本奖

2017年02月04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二人因阐明CRISPR-Cas系统的基因组编辑机制,获得2017年日本奖,每人将获得5000万日元的奖金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ennifer Doudna(右)与德国马普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教授Emmanuelle Charpentier(左)获得2017年日本奖(Japan Prize)

  撰文 | 陈晓雪

  2月2日,因阐明CRISPR-Cas系统的基因组编辑机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ennifer Doudna与德国马普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教授Emmanuelle Charpentier获得2017年日本奖(Japan Prize),每人将获得5000万日元(约42万美元)的奖金。

  据日本奖官网介绍,Doudna与Charpentier破译了细菌免疫系统CRISPR-Cas的分子细节,并创建了革命性的基因工程技术CRISPR-Cas9。这种基因组编辑工具远比以往的技术经济高效。“这种绝对简单的技术使得科学家们可以在DNA的任意位置进行切割,并通过切除、替换或插入的方式自由编辑。”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