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画中有梦,梦中有画

文 | 林凤生
2017年03月04日 15:16
梦以视像表达为主,做梦的人常常会说:“我能把它画下来,就是不知道如何把它讲出来。”——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文 | 林凤生(上海大学《自然杂志》编审)

  梦以视像表达为主,做梦的人常常会说:“我能把它画下来,就是不知道如何把它讲出来。”

  ——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西方的绘画艺术与自然科学在关于梦的问题上有过一次亲密的接触。

  梦的分析和解释

  19世纪末奥地利精神病医生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对梦做了开拓性的研究,出版了《梦的解析》一书。他提出了一种精神分析的方法,对人做的梦进行解释。书中提到,梦境往往是人的一种潜意识的反映,即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潜意识,通俗地讲,就是平时隐匿在心底没能表现出来,甚至连自己也浑然不觉的意识,但在梦中以某种(如隐喻、象征等)形式表现出来了。而梦以视像表达为主,做梦的人常常会说:“我能把它画下来,就是不知道如何把它讲出来。”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