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葛墨林:“唯论文”评价已严重阻碍中国科技发展

撰文 | 葛墨林
2017年03月09日 13:11
长此下去,我国研究方向,就被几个国外杂志社所左右

  撰文 | 葛墨林(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年来,以国家自然科学奖的评价模式为原始模板,我国逐步形成了“唯论文”的评价方式,在高校系统尤其突出。以文章为评价主轴的评价方式曾对基础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帮助扭转了不重视基础研究的局面。然而,近年来,唯文章的评价方式被无限推广到所有科技领域,副作用很大,已经严重的阻碍了我国科技的发展。

  针对我国的国情,科学研究,应当包括两个方面:自由探索与解决国家(地方、部门)的急需,即要兼顾源于学科自身兴趣的自由探索与国家重大需求。本文我们以物理研究为例,对这种唯文章的评价方式的弊病进行分析。传统上,物理的自由探索是由个人兴趣开展研究,成果主要展现为文章。现在对文章评价是三部曲:发表于什么期刊,多少引用,国外评论。而对论文的这种评价体系也是有缺陷的,周光召先生曾提出,科学论文评价的要点应当是“生命力”。但是,现在两三年就要评价,所以这个要点实际上并未被采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