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极地气候变化加剧冬季雾霾

2017年03月16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地区静稳天气条件与北极海冰和中高纬度西伯利亚地区雪盖的变化密切相关
据新的研究披露,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地北冰洋海冰消融与西伯利亚降雪增加改变了区域大气环流结构,进而可能加剧了中国近年来的冬季严重空气污染问题。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据新的研究披露,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极地北冰洋海冰消融与西伯利亚降雪增加改变了区域大气环流结构,进而可能加剧了中国近年来的冬季严重空气污染问题。

  该研究首次将极地气候变化与区域空气污染问题联系起来,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大尺度环流扰动具有显著的区域环境影响,研究成果于3月15日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

  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最近30多年的观测数据和气候模式的模拟结果的综合分析,极地北冰洋的海冰的减少和西伯利亚降雪的增加影响了中国冬季风的传播路径与强度, 减缓了中国东部平原地区污染的扩散,从而有利于区域静稳天气的形成并减弱了空气污染物扩散,使得中国东部平原人口与工业中心地区出现大范围严重雾霾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