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既然超导这么好,为什么不用起来?

撰文 | 林梅
2017年03月22日 13:36
由于超导需要的超低温,以及由此带来的工艺、成本等原因,一直制约着大规模利用超导的可行性

  撰文 | 林梅

  从人类发现超导现象开始,人们就意识到,超导各种神奇的性质将为电能以及各种与电磁有关的工艺技术领域带来新的革命。

  但是直到20世纪50-60年代,以NbTi和Nb3Sn为代表的有实用价值的铌基合金超导体的发现以及Josephson效应的发现,形成了低温超导技术研发的热潮。80年代后期,铜基超导体的发现,因其临界温度突破了液氮温区,不仅带来了超导基础研究的热潮,也导致了更大规模的超导应用领域的进步。

  今天,超导的应用涉及能源、信息、交通、工业、健康、环保等诸多方面。大体来说,分为弱电应用和强电应用。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