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儿童肥胖率持续升高 高血压风险数倍增加

2017年05月18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指出,超重、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3倍、3.9倍;发生高甘油三酯的风险分别为2.6倍和4.4倍。此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并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
一份由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等多家机构的专家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超过1/3中国儿童到2030年将被检出肥胖或超重,这一趋势还在继续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莉瑶)虽然不少贫困农村的孩子面临营养不良的困境,但肥胖也同时成为了影响中国孩子健康的新挑战。

  一份由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等多家机构的专家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超过1/3中国儿童到2030年将被检出肥胖或超重,这一趋势还在继续发展。由超重及肥胖导致的成人肥胖相关慢性疾病直接经济花费将增至490亿元。

  这一报告被参与者成为中国首个《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1985年中国主要大城市中,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加到12.2%,肥胖率由0.5%增加到7.3%,相应超重、肥胖的儿童人数 由615万人增长到3496万人之多。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不加干预的话,报告认为,按世界卫生组织采用的官方重量标准,2030年,中国0至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0%,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0%,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换而言之,至2030年,中国肥胖儿童将增至5612万人,占总体34%。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