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一个可靠的古埃及木乃伊DNA研究透露了哪些信息?

撰文 | 汪鸿儒
2017年05月31日 13:10
实验条件的进步,将开拓木乃伊基因组研究的新领域
最近,一份关于古埃及木乃伊DNA的研究显示,虽然古埃及屡受外族的入侵及统治,但这些历史事件对当地人群遗传成分的影响却颇为有限。

  撰文 | 汪鸿儒 (遗传学博士、《知识分子》特约撰稿人)

  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处在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接地带,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跨国贸易频繁之所。独特的地理和历史因素,使得埃及成为研究历史上人群动态的范本。大约公元前1000年开始,埃及不断遭受外族的入侵和统治,这其中包括希腊人建立的托勒密王朝(公元前332年—公元前30年)和罗马人建立的罗马帝国(公元前30年—公元395年)。然而,这些重大的外族入侵和统治的历史事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本地人群的遗传成分,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