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华强团队解决细胞信号传导领域重大科学难题

撰文 | 叶水送
2017年07月28日 11:32
这项研究为提高药物疗效、减少负作用会带来新的见解
磷酸化视紫红质和抑制蛋白复合物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蓝色所示为视紫红质的结构;黄色所示为抑制蛋白的结构;灰色和红色球状结构为细胞膜磷脂;深蓝、蓝和红色小球所示为视紫红质的磷酸化氨基酸。(图片来源:徐华强课题组)

  撰文 | 叶水送

  G蛋白偶联受体(GPCR)是人体中最大的细胞信号传导受体家族,也是最重要的药物靶标家族。目前,超过40%以上的上市药物通过靶向作用于GPCR获得疗效。GPCR信号通路的开启和关闭取决于GPCR磷酸化状态,这方面的研究对提高药物的疗效、减少负作用大有裨益。

  最近,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研究员领衔的国际团队破解了GPCR信号转导的磷酸化机制,同时发现这一机制在GPCR中普遍存在。2017年7月28日,相关研究结果在Cell杂志上线,并被选为当期的封面论文。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