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新研究:基因编辑猪有望成为人的器官来源

整理 | 叶水送、应可钧
2017年08月11日 11:47
猪作为人体器官供体,面临着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异种器官移植所造成的免疫排斥;二是猪自身携带有病毒,如果将其器官移植到人体,可能会造成危害
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以及失败教训,人们才逐渐意识到,猪可能是更为理想的器官供体。

  整理 | 叶水送、应可钧

  人生如同一辆汽车,刚开始的时候,性能完好,即使遇到颠簸的道路也所向披靡。随着时间的流逝,新车变旧车,停停补补已成为常态,如果疏于对零部件的更替,那么旧车就可能会变成坏车,再也不能在公路上驰骋了。

  同样的,人的“零部件”如果坏了,就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事实上,器官移植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随着科技的进步,器官移植的成功率已经大为提高。

  尽管如此,器官匮乏是当下我们仍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每年全球大概有200多万人急需器官移植,而器官捐献的数量远低于需要的人群,这也导致很多科学家从山羊、狒狒、兔子甚至狗身上打起主意。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以及失败教训,人们才逐渐意识到,猪可能是更为理想的器官供体。在器官的功能、大小以及可及性上,猪都是人类理想的器官供体。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