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将修法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

2017年10月23日 20:32
10月末立法机关将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国家监察法草案正处于二审前修改完善阶段
十九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据《中国人大》杂志微信公号“西交民巷23号”消息,十九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当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这一重大决定后,全场立刻爆发出热烈掌声。令人欣喜的是,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热切期盼,在立法工作的推动下,将很快变为现实。10月末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和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两项议案都事关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可以预计的是,这两项议案的通过,将进一步助力总书记在大会上所立下的庄严承诺成为国家不可动摇的基本政策,使大会提出的乡村振兴计划更加稳固坚实。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