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人士谈清理网约车细则:反行政垄断难度大

2017年12月18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网约车:隐患与争议
可以听文章啦!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面临审查对象量大面广、标准模糊等问题,政策制定机关自我审查导致的矛盾也尤为突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133个城市陆续出台了针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实施细则,但其中行政垄断身影频现,引发舆论广泛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于璐 记者 孔晓琦)“兰州和泉州两市原来的网约车细则对车辆、驾驶员、网约车平台的准入条件进行了非常苛刻的限制。调查人员介入后,两市相关部门均表示认识到了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处长朱忠良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133个城市陆续出台了针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下称网约车)的实施细则,但其中行政垄断身影频现,引发舆论广泛争议。随着反垄断执法机构介入调查,2017年6月起,兰州、泉州相继对细则进行了修订。12月初,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公告,称部分城市网约车实施细则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涉嫌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已进行投诉举报。(详见财新网:“网约车细则被指行政垄断 学者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