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正式告别“二线关” 一体化发展成新主题

2018年01月17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希望深圳实施全市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并为超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积累经验
资料图:2015年6月30日,深圳南头二线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文思敏 记者 林金冰)承载数代人记忆的深圳“二线关”,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月15日,国务院网站披露称,已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俗称“二线”。国务院网站显示,广东省政府早前提交《关于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请示》,国务院于1月6日作出批复。国务院批复称,撤销“二线”,用意是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于1980年成立,两年后,国务院批准在特区边界设立陆地管理线,沿途以巡逻公路和铁丝网分隔,以此区分“关内”“关外”,管理线上设有检查站可供人车通行,俗称“二线关”。外地人须持边防证、港澳通行证或护照,方能进入“二线关”。与此对应的是深圳与香港交界的“一线关”,亦即出入境海关。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