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母与子,爱与怨——写在周远案尘埃落定之后

记者 王和岩
2018年02月05日 15:58
母子关系紧张的表象下,是彼此深埋心底的关怀
李璧贞夫妇和三个儿子,周远(右一)站在父母身边。20年前的无妄之灾,摧毁了周远的人生,令原本频遭变故的家庭雪上加霜。而15年的分离和迥异的周遭环境,足以让母子关系变得疏离粗砺。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2017年11月30日,新疆高院,周远在被捕20年后等来了自己的无罪判决。那天早晨,乌鲁木齐下着雪,细细密密,落地无声。

  在法院安检室,我见到周远,还是那么瘦小,和四年前一样,不同的是已经开始谢顶,显得有点苍老。

  我很怕法院的人发现我的身份,一直担心他和我打招呼,周远仿佛懂得,没有说话,只是眼神和我交汇。

  2013年年底,也是这样的寒冬,我来到伊宁,第一次见到周远。从27岁到42岁,周远在监狱中度过人生的盛年。忍辱含垢,没有自由,没有尊严。这样的人生我无法想象,如同我无法理解他蒙冤半生的沉默与瑟缩。(参见财新网《被口供改变的人生》 ,《周远案检讨》 )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